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健康新知】:β-葡聚糖的介紹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狂賀~ 本公司通過106年度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詳細訊息公告,煩請參考經濟部官方網站: 相關連結:http://www.sbir.org.tw/newsdetail?id=428

葡聚糖,一種增強免疫力的新資源食品

葡聚糖 ▪ β-葡聚糖

2017-10-30 由 植物提取物 發表于科學



葡聚糖 glucan 又稱右旋糖酐,為一種多糖。存在於某些微生物在生長過程中分泌的粘液中。葡聚糖以β-葡聚糖最具生理活性。

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Pillemer博士首次發現並報導酵母細胞壁有一種物質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之後,經過圖倫大學Diluzio博士進一步研究發現,酵母細胞壁中提高免疫力物質是一種多糖—β-葡聚糖,並從麵包酵母中分離出這種物質。酵母葡聚糖是存在於酵母細胞壁中一種具有增強免疫力活性的多糖——β-葡聚糖。β-葡聚糖廣泛存在於各種真菌與植物,如香菇和靈芝、燕麥中,是它們發揮保健作用主要功效物質。而酵母葡聚糖免疫增強活性更強,並具有改善血脂和抗輻射、改善腸道功能的作用。



幾千年前,人類就用麵包酵母發酵麵包和酒類,在現代食品工業方面,廣泛用作人類主食麵包、饅頭、包子、餅乾糕點等食品的優良發酵劑和營養劑。目前,β-葡聚糖的來源主要源自酵母和燕麥。隨著生物技術發展,科學家們從麵包酵母細胞壁中萃取出一種稱為「β-葡聚糖」的物質,具有良好功能,如今除了在食品工業中廣泛使用,對人體的保健功能也被源源不斷地研發和利用起來。

經過一個半世紀的持續研究,結果表明β-葡聚糖作為免疫調節劑,可觸發系列功效,使人體免疫系統更為高效。具體說來,β-葡聚糖刺激巨噬細胞的活性。巨噬細胞是多用途的免疫細胞,抓住入侵的病原體並摧毀之,刺激其它免疫細胞發生作用。巨噬細胞也釋放細胞因子,當分泌後使免疫細胞彼此聯通而更為強大。此外,β-葡聚糖能喚醒功能強大的白血細胞(淋巴細胞),使其抓住腫瘤或病毒並將其摧毀。



在由美國農業部貝爾茨維爾人類營養研究院馬里蘭中心進行的一項研究中,β-葡聚糖濃縮成燕麥纖維提取物,以便它可以很容易地被納入飲食之中。輕度高膽固醇男性和女性參與者被分別給予含1%或10%的含β-葡聚糖的燕麥纖維提取物。收到β-葡聚糖提取物5周之後,這兩個群體都顯著降低了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而且,收到較高劑量β-葡聚糖提取物的參與者比那些收到較低劑量參與者的總膽固醇水平顯著更低。


日本川崎帝京大學的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研究表明,香菇多糖(β-葡聚糖的一種)具有抗腫瘤特性,可以抑制腫瘤的形成和發展。「香菇多糖的臨床應用結果已經證明了對於晚期及復發性胃癌、結腸直腸癌、乳腺癌,香菇多糖可以延長患者的壽命,而且幾乎沒有毒副作用。」香菇多糖恢復或增強細胞因子的響應,細胞因子與免疫細胞相互作用,調節對於疾病的處理。在這項日本研究中,患有腫瘤的小鼠在接收β-葡聚糖之後,腫瘤細胞的數量快速減少,中性白細胞顯著增加。

β-葡聚糖除了輔助抗癌,研究表明它們也可以幫助身體戰勝耐抗生素細菌和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麻省波士頓布萊翰姆婦女醫院研究人員發現,該成份增強感染了抗藥性細菌大鼠的抗生素療效。由於細菌(大腸桿菌或葡萄球菌)具有對抗生素的抗藥性,腹內有膿毒症的實驗鼠被餵養了β-葡聚糖,這增強了巨噬細胞和中性白細胞的功能。研究人員發現了β-葡聚糖與抗生素一道降低了大鼠的死亡率。「這些研究結果表明,相比單獨使用抗生素,β-葡聚糖與抗生素的聯合增強了免疫力,防止大腸桿菌或葡萄球菌的致命挑戰。」進一步的動物研究突出了β-葡聚糖對大腸桿菌的控制。大腸桿菌是旅行者腹瀉的罪魁禍首。比利時科學家給剛斷奶並感染了大腸桿菌的仔豬服用了三種不同的β-葡聚糖。研究發現,相比對照組,斷奶後的仔豬餵養β-葡聚糖兩周後不太容易受到感染(腹瀉的發病率較低)。

在一項蒙大拿州工作生理學和運動代謝中心針對消防員參與的β-葡聚糖與呼吸道疾病的研究中,參與者的相關感冒症狀(流鼻涕或鼻塞、咽喉痛、咳嗽、打噴嚏)或流感症狀(發熱、頭痛、疲勞、無力、胸悶不適、咳嗽)都得到了改善。這結果不單單與消防員有關,任何高壓力生活方式的人群都可以從此項研究中獲益。

β-葡聚糖 ▪ 主要功效

1、提高機體抵抗病毒、細菌等感染的能力。

2、有效調整體內消化道的微生態,促進體內有益菌的增殖及腸道內有害物的排泄。

3、能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可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4、有效改善末梢組織對胰島素的感受,降低對胰島素的要求,促進葡萄糖恢復正常,對糖尿病有明顯的抑制和預防作用。

5、刺激皮膚細胞活性,增強皮膚自身的免疫保護功能,高效修護皮膚,減少皮膚皺紋產生,延緩皮膚衰老。

6、提高兒童免疫力。

7、維護心臟健康和輔助抗癌等功效。

小結

β-葡聚糖不是一種靈丹妙藥,但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從食物或者是從營養補充劑中補充,都可以幫助你的身體抵禦感冒、呼吸道感染、調節腸道健康、增強免疫力(尤其是對兒童)、減輕體內脂肪甚至在對抗嚴重疾病(如癌症等)方面受益。β-葡聚糖在酵母、菌類、燕麥、大麥等食物中含量較高。